您好,歡迎光臨本公司! [登入] [免費註冊]
目前位置: 首頁 > 知識 > LED燈泡能取代白熾燈?

LED燈泡能取代白熾燈?

力光科技有限公司,POWER LIGHT,ACLED.TW / 2011-09-13
[] [] []

國際大廠的LED燈泡真能取代40瓦白熾燈? - 檢視性價比篇

 

在各品牌大廠推出聲稱取代40瓦白熾燈的LED燈泡中, 除了我們之前提到的亮度是一個能否達到取代標準的重要指標之外,還有哪些特性是我們不能忽略的呢? 

集邦科技(TrendForce)旗下研究機構LEDinside指出,檢視亮度的各國LED燈泡產品中,符合取代規格的產品包括有歐洲品牌大廠飛利浦、美國照明大廠GE、日本燈泡大廠Sharp和Toshiba及韓國電子大廠LG。這些產品的亮度在取代白熾燈上雖達到一定標準,而在其他重要特性上,是否也符合取代規格呢?

將亮度符合取代40瓦白熾燈的國際大廠LED燈泡做進一步比較:

Source: LEDinside

LED演色性規格檢視
首先,在演色性方面,我們知道,LED照明的演色性是不及白熾燈(CRI=100)的。而在LED照明取代傳統白熾燈照明演色性要求上,目前包括美國能源 局及韓國KS都有規格要求。而根據美國能源局要求,其演色性應在80以上;而韓國KS要求的演色性是在70以上。因此,基本上我們目前看到的這些品牌大廠 商品的演色性,雖然在規格上不及白熾燈,但其演色性也已經都在各國標準要求之上。不過,Sharp這款產品並沒有公佈眼色性,我們相信Sharp的演色性 也在70以上,然而其沒有揭露CRI值在產品上,我們還是感到有點失望。

Source: LEDinside

LED光束角規格檢視

除了演色性外,另一個也是相當重要的指標-光的分佈性質,也就是LED燈泡的光束角。在這部分,我們發現廠商規格的差異度明顯放大,廠商所宣稱可取代40 瓦白熾燈的LED球泡燈的光束角從120度到260度都有,差距達2倍以上。如果以單純的取代傳統白熾燈的標準來看,這些商品原則上大都不合格,因為白熾 燈的光分佈是一個沒有方向性的全面性發光源,光束角大於300度,而這與LED燈的發光特性是不同的,故LED燈泡需要不一樣的標準來看待發光角度的問 題。

目前美國能源局及日本電球工業會均針對用以取代白熾燈的LED燈泡的光分佈提出規格要求。以目前規格來看,符合光分佈取代要求的LED燈泡,包括已通過美 國能源局規範的GE的62180外,Philips的90048400 PHI的光束角達250度也算符合,日本Toshiba的LDA8L-G,其光束角度達260度也符合日本電球工業會全光束規格要求。這些產品能夠在這項 檢視中脫穎而出,都是符合取代白熾燈光分佈要求的商品。


Source: LEDinside

LED性價比檢視

經過以上幾個重要規格篩選之後,我們應該已經可以看的出來,目前規格上符合取代40瓦白熾燈的LED燈泡有哪些了。不過我們也發現,這些在規格上符合取代規格的商品,其價格也是相對的較高昂。

因此,我們回到使用的整體經濟效益來做進一步的分析。一顆白熾燈的壽命是1000小時,以一天點亮3小時來看,一顆白熾燈約可使用一年(3小時*365天 約1000小時),而總費用約5.5美元 (燈泡初始購入費用加上電費)。 而不論以上哪一個LED燈泡商品,雖然其耗電量低,但是,單看初始的購入成本就比使用一顆40瓦白熾燈泡的總費用還高,因此,怎麼也不划算。

然而,這樣的看法對一顆壽命25,000小時的LED燈泡而言不盡公平。因此,採用另一個合理的角度檢視,如果以一顆LED燈泡壽命25,000小時,而 白熾燈壽命1000小時,一顆LED燈泡的使用壽命約等於使用25顆40瓦白熾燈泡。這時我們發現,不論是GE 9瓦的62180 、Philips 8瓦的90048400 PHI、或是Toshiba 7.7瓦的LDA8L-G等產品,即便是這些真正較符合取代40瓦白炙燈泡規格、價格較昂貴的LED球泡燈,其初始價格就算比白熾燈貴出許多,購買並使用 一顆LED燈泡的總費用(電費加上LED購買費用)還是比25顆40瓦白熾燈低很多,約是採用白熾燈方案總成本的40%至50% (以美國電價為例)。


Source: LEDinside

由於各國電價不同,影響著累計總費用。如果以電費較高昂的國家來看,比方說日本,則購買與使用一顆LED燈泡的總費用約是使用25顆40瓦白熾燈的30%左右而已。而以另一角度檢視,意味著當使用者購買第4顆白熾燈時,其總成本的費用就開始比LED燈泡還高了。


Source: LEDinside

LEDinside觀點

雖然很多廠商宣稱其LED燈泡相當於傳統40瓦白熾燈,可做為取代之用。可是,真正符合各種規格要求達到取代門檻的還是在少數。而在符合規格的LED燈泡中,雖然其初始價格比白熾燈昂貴許多,然而如果加上LED燈壽命長、效率高等特點來看,其性價比還是優於白熾燈。

只是,目前對LED燈泡的審核與標準未盡完善,使得各家推出的LED燈泡規格不一,強調的產品優勢也各不相同,讓使用者在選購時存有諸多疑慮,這點有待各國政府訂立明確標準,廠商自律主動揭露完整資訊來解決。因此,LEDinside盡可能的針對幾個主要規格做一番客觀檢視與探討,希望讓使用者在評估與選購LED燈泡時能有一個更全面的參考依據。

會員評論
暫時還沒有任何會員評論
會員名稱: 匿名會員
E-mail:
評價等級:
評論內容:
驗證碼: captcha

相關商品

瀏覽歷史